:::

癌因性疲憊症 (cancer-related fatigue, CRF) 是癌症病人最常面臨的症狀、困擾之一,往往對於生活品質造成很大的衝擊;但在臨床上,癌症患者很少主動提及疲憊症狀,故導致癌因性疲憊症的問題很容易被忽略,而無法得到適當處置。為更精確了解癌因性疲憊症的盛行率和處置現況,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於2015年在當屆邱宗傑理事長和張義芳秘書長任內,展開第一次全台灣癌症病人之癌因性疲憊症流行病學調查研究,並由謝瑞坤醫師擔任計畫總主持人,偕同23位醫師同步在台灣北、中、南共23所醫療院所進行研究調查,在近百位醫護人員協助下,最後成功完成收集1,207位受試者的問卷調查資料。資料委由國立臺灣大學護理學系孫秀卿教授進行統計分析,結果顯示高達92%的台灣癌症病患有癌因性疲憊問題,有83%病患曾經嘗試改善疲憊,卻只有約一半的病患主動向臨床醫護人員提及疲憊情形,更有1/4病患是需要有藥物協助治療之中重度疲憊症。這項研究驗證癌因性疲憊症是最令台灣癌症病患困擾的症狀,甚至超越睡眠困難、疼痛、食慾不振、及憂鬱等,卻因臨床上病患極少主動或無法清楚向醫護人員描述其疲憊,從而臨床人員無法給予疲憊評估和治療處置,是癌因性疲憊症造成病患生活品質低落主因之一。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秉持推廣臨床癌症病患的安寧緩和治療照護,及相關臨床專業人員訓練事宜之立會宗旨,在完成台灣癌因性疲憊症流行病學調查研究後,隨即由謝瑞坤醫師發起,與臨床專家展開「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手冊的編撰,共同與台灣腫瘤護理學會合作完成本指引,並在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協助下,印刷發行此書,以提供臨床醫護人員及病患、家屬參考使用。

 

深信藉由此指引之發行,必能實現本學會提昇台灣癌症病患安寧緩和治療照護品質之使命,亦可提高病患與醫護人員對於癌因性疲憊症的關注程度。在此深深感謝各科臨床專家與會員對於癌因性疲憊症調查研究和治療指引編撰的大力支持。欣見書成,感念辛勞貢獻,特誌數語,以之為序。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

理事長 吳錦榕

 

Cancer Fatigue 第二刷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