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與台灣腫瘤護理學會共同制定並發行『癌因性疲憊症之臨床治療指引』 提高對此之關注,並做為臨床醫護人員治療時之使用參考。2018年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發展『疲憊日誌』,提供給癌症病人了解癌因性疲憊症及評估紀錄疲憊分數的工具,希望結合病人及臨床醫護人員的投入,一起共同增進癌症治療照護的品質。

問:什麼是癌因性疲憊症?
答:癌因性疲憊症 (Cancer-related fatigue, CRF)是指因癌症或癌症治療所引起的主觀且長時間感到難以遏止的精疲力竭。身、心、靈持續缺乏能量,而造成情緒、認知及體能的負擔,並影響日常生活。癌症病人的疲憊與活動量沒有直接的關係,且無法透過休息獲得緩解。

問:『疲憊日誌』要如何填寫使用?
答:疲憊、缺乏活動力、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或嗜睡、食慾不振、憂鬱、對生活及人與人相處缺乏興趣等,都是癌因性疲憊症常見的症狀。您可利用手冊中的「疲憊量尺」選出最符合您當下疲憊感受的分數,每天規律的評估,寫下您的疲憊分數和處置方法在『疲憊日誌』中,並即時向醫護人員反應和討論您的疲憊狀況。

問:『疲憊日誌』可以幫助我什麼呢?
答:疲憊時容易產生負面想法,對於疾病治療感到無力,或想放棄治療。藉由『疲憊日誌』評估和紀錄您的疲憊分數,及時主動向醫護人員反應,協助您與醫護人員更有效的溝通,也讓醫護團隊了解您的疲憊,根據您的疲憊狀況,提供最適合的治療方式,讓您的疲憊獲得改善和治療,以避免因疲憊造成療程延遲或中斷,影響治療成效。

完整版-疲憊日誌

6周記錄表- 疲憊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