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癌症的檢測及治療上,過去數十年間,有許多令人振奮的發展。然而,在與癌症相關或治療所引起的不適或症狀,仍有許多需要關注、需注入更多發展的地方。在台灣,有超過 90% 的癌症病人,在罹癌期間曾因疲憊而影響生活品質或生理活動等,帶給癌症病人在治療過程中,長期的生理與心理困擾。有鑑於此,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於 2017 年與台灣腫瘤護理學會合作,聚集各領域專家展開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的編撰與發行,並於2023 年發表於國際期刊 Japanese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以期提供台灣及國際上的專業人員臨床實務上的指引,進而改善病人之癌因性疲憊或降低癌因性疲憊的發生。
  事實上,癌因性疲憊症是癌症病人最常經歷的問題之一。透過適當的治療及處置,包括非藥物及藥物的介入運用,大部分的癌因性疲憊可有效地控制或改善。即使疲憊沒有完全消弭,病人亦可在最不疲憊之下,維持生活品質並接受所需的癌症治療。
  疲憊是主觀的不適,對病人的身體狀態、心理層面、日常功能、及社交活動等,均會產生莫大的困擾,這說明了整體評估與積極介入的重要性。因此,對於經歷疲憊的癌症病人,醫護人員應有積極處理及管理的態度,並了解癌因性疲憊的介入與治療須要兼顧多元整體與持續。而隨著病人癌症病情的發展或接受之癌症治療的增加,疲憊的嚴重程度也會隨之變化,因此更需要臨床醫護人員持續定期的監測,並做出適當的介入治療;同時也必須提供病人足夠的衛教資訊,以利癌因性疲憊的控制,能夠從病人一開始的癌症治療至完成療程後,長期執行。
  《癌因性疲憊症之臨床治療指引》發行至今近六年的期間,感謝各領域專家們持續不斷地教育訓練與宣導,使得癌因性疲憊症益趨受到關注,讓癌症病人及時獲得診斷與治療照護,也幫助病人的抗癌過程更加順利。此版之診療與照護指引呈現實證證據強度並綜合各領域專家之建議程度,希望能更貼近病人所需,對於廣大癌症病人有所裨益。非常感謝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與台灣腫瘤護理學會的各領域專家,攜手合作更新指引內容,也非常感謝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的協助與支援,使此指引得以順利付梓。

          理事長 蕭惠樺
章節說明下載處
指引正文指引正文
參考文獻本文參考資料,可由本附件查看文獻原文
網路資源整理國內外有關癌因性疲憊症網站資源
附錄二至七相關量表及衛教資源
指引全文全章節